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5大族群小心退化性關節炎

豪小子林書豪掀起一股籃球風潮,很多人跟著愛打籃球,但骨科醫師指出,打籃球應先熱身,並避免碰撞。除了運動傷害之外,新光醫院骨科主任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也與老化、長期負重、肥胖、天生O型腿與X型腿等因素有關。據統計,全台約超過百萬人飽受關節炎之苦。

釋高上整理出退化性關節炎五大風險族群,包括關節容易變形的「O型腿族」、「X型腿族」,以及經常趴在地上打掃擦地板的「跪」婦,每天工作至少站著逾兩小時的「罰站族」,以及體重過重且無適當運動習慣的「麵龜族」。

歐美研究發現,成人每天久站8到10小時,或不休息持續站立超過兩個小時,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5倍。像是百貨公司櫃姐、空姐、護士等,都是高風險族群。久站再加上穿高跟鞋,膝蓋更容易受傷。

關節炎是常見的疾病,關節軟骨因退化、外傷、感染、痛風、新成代謝及自體免疫疾病等等原因造成軟骨磨損、變薄或消失,導致關節吸收衝撞的能力減低進而造成關節腫脹發炎,活動疼痛甚至變形,其中又以退化性關節炎最常見,在六十歲以上的民眾,25%的女性及15%的男性罹患此病。

現就最常見的膝關節炎的治療原則分析如下:

預防與保健

1.減少關節的負重(減肥及不要搬、提重物),避免劇烈運動、蹲跪跑跳、爬樓梯,改以散步、游泳等溫和運動以維持良好的心肺功能。

2.可外出活動曬曬太陽,必要時可使用枴杖-雖然許多長輩都嫌不好看,但是可以減少關節負擔。

3.可使用謢膝增強膝蓋的穩定並減少疼痛,但使用過久則會造成大腿肌肉萎縮,所以要適度增強肌力訓練,如此可增加關節靈活度及減輕關節負擔。

4.避免溼冷的環境,可在冬天或冷氣房裡蓋上毯子。發作疼痛時可適當使用醫師開立之藥物及冷熱敷。

適當補充保養成分

現代人重保養,再加上現代人活到老做到老,四、五十歲還是社會菁英,企業龍頭,還是掌控在六、七十歲經驗老到的領導者手上,所以保健產品除了瘦身美容外,骨骼和關節的保健產品也相當熱門。簡文仁和許宏志都認為補充適當的保健成分對關節的保養也很有幫助,因此以下就來為大家介紹有助關節健康的成分。

1.Acetaminophen:如普拿疼,但要注意肝功能狀況,最好不要超量使用。

2.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劑)或COX-2專一抑制劑:雖然後者比較不會傷胃,但在老人家及胃潰瘍患者仍然要小心使用。若有服用心臟藥物(特別是抗凝血劑)都要詢問醫師,不要任意服藥。

3.:醫師不是都說保養關節和補充骨質是不一樣的嗎?許宏志表示,雖然關節和骨骼的保養成分不同,補充鈣質可以強化骨骼,當的關節退化受損時,如果骨骼不夠強健加上骨質疏鬆,關節所受的壓力會更大,更難以支撐,也會加速退化。

4.葡萄糖胺:葡萄糖胺不只是軟骨構成的基本化合物之一,研究還發現,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服用葡萄糖胺,也有助關節的玻尿酸生成,並刺激軟骨細胞生成更多膠原蛋白、糖蛋白和糖胺多醣,軟骨中葡萄糖胺愈多,吸收的潤滑液也愈多,多年前歐洲醫界就發現關節炎患者服用葡萄糖胺的效果比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更好,遂用於輔助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2000年的《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刊載一項以軟骨損傷或骨質疏鬆而有膝蓋疼痛問題的患者所做的研究,服用葡萄糖胺的患者疼痛改善率達88,遠比對照組的174

5.玻尿酸:玻尿酸是蛋白分子,分子量很大,有潤滑吸震作用,存在於關節囊內襯的滑液膜中把關節腔和骨頭隔離起來,減少發炎因子及酵素。許宏志說,玻尿酸的黏性及滑溜可以防止關節軟骨和骨頭及骨臼的表面,在快速伸展、收縮等動作時造成表面的磨損,它就像機器齒輪轉動時需要的齒輪油。

6.軟骨素:許宏志說,玻尿酸、葡萄糖胺和軟骨素被稱為「關節軟組織成分三兄弟」。軟骨素的分子量比玻尿酸小,負責吸引滑液進入組織,讓軟骨更有彈性。有研究顯示,服用軟骨素對關節炎症狀的改善效果,比服用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的患者高5成,和葡萄糖胺的效果相當,而因為合併使用軟骨素及葡萄糖胺的效果具有加乘作用,約可提高7到20的療效,因此市面上多為葡萄糖胺加軟骨素的複方產品。

7.膠原蛋白:人體肌腱、韌帶等是由膠原組織所構成的,膠原蛋白也是軟骨、肌腱、韌帶修復的主要成分,因此平時宜多補充膠原蛋白,有益於骨骼關節傷害後的癒後保養。

8.維他命C維他命C是人體結締軟組織合成的必要元素,攝取玻尿酸及軟骨素、膠原蛋白時,需要靠維他命C來輔助吸收,因此無論是服用營養補充品,或靠食療保健關節者,都建議每天至少應該補充200毫克的維他命C,來幫助這些成分的吸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