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兩肩酸痛硬如石 當心肌筋膜疼痛症侯群 (許宏志醫師著)

您曾經有過肩膀頸部僵硬疼痛無法轉動,而試著按摩時卻發現肌肉僵硬緊繃有如石頭一般嗎?如果是,那您可能有肩頸部的『肌筋膜疼痛症侯群』。

    所謂的肌筋膜疼痛症侯群,是指在骨骼肌內,由於神經根病變、過度使用、局部受傷或缺氧,產生的肌肉內的過度敏感的激發點 (trigger point),在按壓或牽拉局部肌肉所產生的疼痛。它經常伴隨有疲勞,睡眠變差,僵硬,無力,交感神經系統異常,以及局部可摸到的緊束帶與硬結等等。有時在局部的壓按下也會在受影響肌肉以外的地方產生各種程度的疼痛(稱為轉位痛),這些症狀可因病人身體精神情緒狀況而改變疼痛的程度。容易罹患此症的族群,總共有『五族』:搬提重物肩頸負重的勞力族、久坐辦公桌肩膀不動的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的網咖族、以及讀書壓力大的考生族,和辛勞操持家務的主婦族。

    一般常見的所謂緊張性頭痛、肩頸痛、上背痛,都有可能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所引起。頭頸部的肌肉包括了上、下斜方肌,頭帶狀肌、前鋸肌,上下肩胛肌等,由於過度負荷或過度使用等累積型的微小創傷,造成了局部肌肉張力增加,局部性缺氧,進而造成了更進一步的肌肉張力增加所致。其他疾患如頸部揮鞭症,頸椎退化症或椎間盤突出症,以及其他原因如感染或腫瘤等,也有容易產生此類症狀。而肌筋膜疼痛症侯群有別於其他疼痛症的一個特點是,當按壓或針刺疼痛的緊束帶時,會在不同的地方產生疼痛,例如後頸部會產生前胸部的轉位痛,前頸部會產生中背部的轉位痛等。因此也常常造成病患局部的疼痛,試過了許多方法都無法緩解,但卻產生其他部位也來越痛的情形。在此症的診斷方面,有賴專科醫師詳細的身體理學檢查,電學診斷,以及軟組織超音波等。


    關於此症的治療,復健醫師會建議正確的肩頸姿勢:例如『眼觀鼻,鼻觀心』將頸部後收的姿勢以讓頸部穩定肌休息,另外配合肩頸部的牽拉運動與肌力強化訓練方法,對於長期姿勢不良的患者則會建議使用適當的頸圈及輔具,避免頸背部肌肉群過度使用。復健科醫師經常使用的肌內效貼布,能將壓力大的疼痛點轉移,也有相當好的療效。復健科的物理儀器治療當中,治療性熱敷,遠紅外線,低能量雷射,經皮電刺激,銀錐電刺激,都有不錯的療效。在藥物方面,醫師則常配合使用非類固醇類抗炎劑,肌肉舒緩劑、冷噴霧治療、激痛點注射及針刺治療等方式來治療不同部位的肌筋膜疼痛症侯群。


    值得注意的是,每個有肌筋膜疼痛症侯群的病患應該仔細的個別檢查和治療,貿然接受推拿整脊按摩等治療有時反而會加重疼痛。而且光治療疼痛點並不夠,必須先找出正確的肌肉激痛點治療才有長久的療效,只治療轉位痛通常沒有效果,甚至容易造成氣胸等併發症。另外任何接受肩頸部治療的患者也應該注意,頸部的治療本身即有可能觸發交感神經反應而造成血壓心跳變慢,甚至昏厥等現象。因此找到正確的專業醫師診治才是面對肌筋膜疼痛症侯群的不二法門。


影音專訪連結:

名醫相隨專訪第15集_肌筋膜疼痛症(許宏志醫師) 


(原文發表於2006.2.10 自由時報,歡迎參考,轉載請註明原文出處與作者)
(詳細全文 請見 如何出版社之酸痛復健全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