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在家製造負離子 補充空氣維他命 【常春月刊第282期】 2006/09/30

在家製造負離子 補充空氣維他命

人體中的肌肉與神經系統,其訊息的傳導,乃來自於微量的電流,而這微量電流則來自於細胞膜內外正負離子的流動所造成。
在家製造負離子 補充空氣維他命


想要換台冷氣嗎?現代人不只要有冷房效果,吹冷氣還得要有健康概念,除了要不滴水、不會被罰錢之外;冷氣機要能不孳長黴菌、細菌,還要能吹得皮膚美麗,最好還是冷氣一開,就能呼吸到像在森林裡那樣的好空氣。因此,各種標榜能吹出負離子的冷氣,便成為重視健康者的最愛了。

為什麼冷氣機一掛上「負離子」,就會和健康畫上等號,價格也比一般冷氣機貴呢?看看前幾年林務局在台北縣檢測烏來的三層大瀑布,空氣中每立方公分就含有2萬8千多個到5萬多個陰(負)離子時,於是到烏來可以看風景「治百病」的宣傳都出來了,難怪大家會對負離子那麼感興趣。


負離子真能健身?

許多健康產品的廣告上,都看得見環境中的正(陽)離子對身體危害;像是體內陽離子太高引發癌症、氣喘、頭痛、失眠、便秘、食慾不振等等的說法,讓人覺得正離子真的是疾病的淵藪嗎?但每次有業者宣稱負離子能治病,就會被衛生單位要求「更正」,難道「負離子有助健康」只是許多產品業者的銷售手法?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許宏志表示,其實所謂的正離子就是元素失去電子形成帶正電的離子,而陰離子則是元素得到電子形成負電的離子;電器用 品,或電腦、手機等產品使用時,都會散發出很高的正負離子,因此,很多人都會擔心電磁波會引起癌症、白血病等疾病,而許多學者都曾提出醫學報告,認為「電磁波不會引發白血病」來強調正負離子對於人體沒有影響,不過同樣也是西醫的他則認為,這種說法只對了一半,雖然目前沒有明顯證據可以證明電磁波或正負離子會引發白血病,但並不表示它們對人體沒有影響。至少人體中的肌肉與神經系統,其訊息的傳導乃來自於微量的電流,而這微量電流則來自於細胞膜內外正負離子的流動所造成。


正負離子影響健康機轉

體外的正負離子過高,肌肉和神經就會受到影響。許宏志說,在人體的神經細胞中,細胞外相對於細胞內,有負90微伏特的電位差,當細胞膜外的 正電增加,會讓細胞膜外的鈉離子往內流進到細胞膜內,而造成電流傳遞神經訊息,而在肌肉細胞當中,也有類似的機制,只是電位差主要是由鈣離子所形成。不管是神經細胞或肌肉細胞,當細胞膜外有太多的正電離子堆積時,就會造成局部不正常的放電;而人體的神經就好像電線一般,負責傳導訊息到身體各個部位,並且傳遞感覺訊息回大腦。一旦局部有不正常放電的現象,就像電線漏電一樣,在人體周邊神經系統的感覺神經漏電時,就會產生痠痛麻刺等現象;在肌肉異常放電,則是有局部痙攣或抽搐的現象;而在大腦的神經異常放電時,就會產生各種不同症狀的癲癇;若心臟的傳導系統異常放電,就會產生心律不整等現象。

而現代人最怕的「自由基」,和正負離子也有一定的關係。許宏志表示,眾所周知,自由基的產生是身體中,蛋白質或葡萄糖因氧化不完全而產生的;而自由基非常活潑,它會在身體各部位上下「自由」游走,尋找正常的離子結合,進而破壞組織,而產生各類的疾病。

現在很多醫學報告都指出讓身體老化、傷害的原因是出於自由基的破壞,而在試管內的研究則發現,負離子會主動尋找自由基而強迫與其結合,因而能減少它對身體的破壞,而這也是負離子和自由基的相關。也因此,負離子被稱為「空氣的維他命」。

在家製造負離子

除了瀑布有大量的負離子外,森林、海邊及許多大自然環境,都是擁有高量負離子的地方,為何這些地方會產生負離子呢?前面的介紹已經知道從瀑 布高處流下的水落差,由於流動的水分子與空氣摩擦而產生電位差;因此像海邊的海浪拍打的起起落落,也會產生大量負離子,而森林植物行光合作用時產生的氧 氣,也是負離子的「製造機」,至於拍動樹葉的風動,和大地的土壤也會散發出令人舒適的負離子。因此,走出家門,到原野接近大自然,就可以得到免費又豐富的 「空氣維他命」。

但大家都太忙了,早上一睜開眼睛就要趕上課、上班,天黑了才能下班、下課,整天都累死了,沒時間也沒心情光腳踏在公園的泥土上,也沒辦法摸 黑到山上去享受瀑布負離子;而樹木沒有陽光行光合作用,釋放大量二氧化碳,空氣不好反而變成不適合去的正離子環境,但一回到家就關起門窗吹冷氣、開電視、 玩電腦,也不是好方法。

許宏志說,其實在家就能布置小小森林負離子區,買個有流動水流如小橋流水或水球滾動的桌上擺飾、打開窗戶讓風吹進家裡、為擺在室內的綠色盆栽打亮燈,風吹、樹葉搖動、水流……等,都能製造天然負離子。

文/丁彥伶 【常春月刊第282期】

發表於 2006/09/30 07:52 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