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膝部鵝足滑囊炎的治療性復健運動 (許宏志醫師著)

1.患者可在膝蓋沒有負重的情形(如仰躺臥方式)之下,先做雙膝彎曲成45度,再做兩側大腿以膝蓋使力,互相向內壓擠的動作。若雙膝碰觸會疼痛者可使用枕頭或排球等柔軟墊物置於大腿或膝蓋中間再進行壓擠動作。每次壓擠動作持續5秒鐘後放鬆,每回運動進行此類擠壓運動510次,一天3回。

2.第一階段運動完後,可緩慢彎曲右膝,將右側踝關節後側逐漸交叉放置於左側膝蓋上。然後進行以右膝向左臀部做用力彎曲的動作,同時右踝需靠在左膝蓋前方。每次彎曲動作持續5秒鐘後放鬆,每回運動可進行510次,右膝作完同樣的動作左膝也要作一回,一天3回。或者可以使用第一點中描述的球放於膝蓋後側,然後做用膝蓋夾球的動作以訓練大腿下方的內收肌。每回可進行510次,一天3
回。

(原文見於2011.4長庚醫訊,相關延伸內容請見遠流出版社之疼痛完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