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新聞報導)聽損兒展耐力 響應路跑活動 台灣醒報 103.9.16

聽損兒展耐力 響應路跑活動 台灣醒報 103.9.16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在雅文兒童聽語基金會號召下,20位聽損兒及家長將在10月5日開跑的永慶盃台北賽場上,展現苦練2個多月的成果,獻唱〈快樂天堂〉。長期與長庚醫療團隊合作的「台灣之光」景美拔河隊表示,跑步可增強心肺耐力及平衡協調度,呼籲民眾一起響應。

旨在宣揚已故企業家王永慶「保持規律運動」精神的第5屆永慶盃路跑,將於10月5日上午,在台北、嘉義及廈門3地開跑。重度聽損兒廖小弟透露,除了在賽後於台北場登台獻唱〈快樂天堂〉外,他也將盡力挑戰全長5公里的路跑;「最近在學校都有練跑,」他說,「至少跑完3公里沒問題。」

「聽損療育是需要信念與耐力的馬拉松比賽,唱歌對聽損兒來說,更是一項艱鉅的任務。」雅文基金會北區中心督導林純如解釋,即便透過助聽器輔助,聽損兒聽到的聲音,仍與一般人不同,因此需要長時間練習,才能掌握旋律與節拍。

與聽損兒一起響應路跑活動的,還有剛完成世界盃室外拔河錦標賽500公斤組冠軍「三連霸」壯舉的景美拔河隊。

景美與長庚的結緣,起於長庚醫療團隊自1998年起,投入國內運動員傷害防護工作;除景美拔河隊外,包括已陸續啟程前往南韓備戰仁川亞運的網球好手盧彥勳、詹詠然、詹皓晴,及跆拳道名將魏辰洋、曾櫟騁等人,都由長庚醫院醫師及運動防護員隨隊照顧。

嘉義長庚復健科主任許宏志分析,運動員照護與一般民眾以扭傷、痠痛為主的運動傷害不同,由於動作精巧度高、速度快且衝擊力強,一旦受傷必須立即診斷及處理。

「網球比賽傷停時間只有3分鐘,根本沒辦法坐下來冰敷、慢慢觀察。」許宏志說。而景美拔河隊由於征戰全球,也曾因對比賽場地溫、濕度不熟悉,導致隊員發生脫水狀況,都由防護員緊急處理。

「一般民眾參加路跑,最常因水分補充不足,造成脫水、抽筋甚至昏厥等傷害。」許宏志指出,民眾平時練跑後,由於水分大量流失,體重可能減少1至1.5公斤,但若超過體重的3%,就必須特別注意補充水分。他強調,補充水分並非「口渴了才喝」,以運動完平均會減少1公斤體重者為例,應在運動前2至3小時,就預先補充約500毫升開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