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許醫師專訪)自行車運動正夯只要健身不要傷害| 醫藥養生| 人間福報 105.8.13



自行車運動正夯 只要健身 不要傷害 圖/邵心杰

手臂鐘擺運動。 圖/遠流出版社提供

闊筋膜張肌網球自我按摩。 圖/遠流出版社提供
  文/許宏志醫師    圖/遠流出版社提供

近年來,自行車運動很夯,除了能健身,亦深具環保概念。然而,如果姿勢不對或運動過量,反而健身不成,徒增運動傷害。因此,在上路前,民眾需要把自己「裝備好」,才能騎得快樂、健康又安心。

近幾年來自行車運動非常盛行,因為這不僅是增進肌力、肌耐力與心肺耐力的中度有氧運動,奮力踩著踏板享受馭風快感的同時還能欣賞美景,所以深受國人喜愛。然而,並非「只要有腳就會騎單車」,無論是職業車手還是休閒自由派的車友,如果騎乘姿勢不正確,反而容易引發不同部位的痠痛或造成運動傷害。

自行車運動分成公路車、越野車、登山自行車等多種車種,以及騎的路程長短、地形變化對身體的負荷都不同。而使用車子的設計與人車互動的狀況,也會決定運動傷害的發生與部位。所以,選擇運動種類前,應先視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

自行車傷害的內外在因素

騎自行車不只是單單用腳踩前進,而是要運用身體的力量。人體被「設計」成應該是維持垂直的姿勢,因此一旦騎自行車時,身體太往前傾且維持同一動作太久,就會引發痠痛及肌筋膜發炎。很多人不懂得這個原理,而把力量分散至腳、手及頸部,長時間下來,當然會腰痠背痛、手麻、下背痛。這是因為沒有保持縮小腹、立骨盆的正確姿勢,身體過度傾斜所導致。所以,每騎二十到三十分鐘,最好就要停車,站在路邊活動活動,讓身體組織回復到「正常姿勢」,就可避免肌筋膜發炎。這是最重要的避免傷害的內在因素。

我在門診中也發現不少腕關節及肩頸疼痛患者,尤其是騎跑車型的人,把身體的重量都壓在手腕,就容易出現正中神經壓迫,導致手腕痛、手麻等類似腕隧道症候群症狀。而且由於身體放低,就常常有抬頭的動作,容易誘發頸椎問題。自行車引起的頸部疼痛原因,主要是因為把手過低、騎姿過低,造成看前方路況時頸部後仰角度過大,還有手肘打直手腕撐在手把上,握力過重,緊握煞車,使手肘不能彎曲,無法分散震動所致。

臀部、會陰的傷害,則多半來自坐墊過高,過度後傾,導致會陰及臀部與坐墊之間壓力較高。而膝痛症候群,則可能是因為踩踏踏板時,因為膝蓋太過朝內,以致拉到外側肌束,或是坐墊過低,造成膝蓋彎曲角度過大等因素引起。

另一個令車友不敢領教的傷害是會陰部神經壓迫,要選擇合適寬度的坐墊,太窄的容易壓迫會陰部神經。

運動醫學新概念

為避免騎車時施力不當,加上路面凹凸不平持續震動造成的疼痛,請記得四十五度原則:手臂與背部最好保持放鬆不要打直,腰部微微彎曲四十五度最舒服;而腳踏到底時,略為彎曲會讓身體更輕鬆。

騎單車時骨盆立起可避免恥骨壓迫會陰,並能在踩踏中,向前抬腿帶動下半身肌肉;為了更有效拉動大腿肌肉,拱背可使你脊椎彎曲,胸椎處的肌肉易於連接上大腿,連續拉動踩踏動作的肌肉群。

騎單車時,重點擺在下半身肌肉,將所有氣力都放在腿部動作上,如果上半身是緊張、沉重的狀態,雙手呈現緊繃,連帶上半身的每個部位(下巴、肩、背等)都會變得僵硬,導致花費太多力氣維持平衡,長時間下來又痠又痛,也很消耗體能。

這樣做,就能預防傷害

騎乘自行車時一定要戴頭盔,以避免頭部受到撞擊傷害。手腕與腳踝也要戴護套避免扭傷。可擦防曬乳與戴墨鏡,以避免曬傷與眼睛光害。長距離自行車賽,肌耐力很重要;短距離衝刺賽,肌力與爆發力很重要。因此訓練時要依據運動特性來作鍛鍊。

運動前的準備

運動前後應該遵循動力鍊方向,做伸展運動及輕鬆(不往前伏下)的騎乘姿勢作為熱身與和緩運動。騎完後記得做反向伸展與牽拉動作(例如往後仰伸懶腰的動作)。

運動後的舒緩與強化

保持訓練:記得鍛鍊完要做頸背腰的反向伸展操,手臂與腿腳則可使用網球或滾輪按摩後再做伸展,可減少疲勞性傷害。另外可鍛鍊肩關節與髖關節穩定肌群,強壯的骨盆肌有助於維持良好姿勢與減少背部疼痛。

鐘擺運動:讓手臂下垂,輕輕握拳或握啞鈴,將手臂前後或左右擺動。

柔軟度:自行車運動者常有腿腳肌肉緊繃的問題如髂脛束、腿後肌、腓腸肌等。網球按摩、滾筒運動與自我按摩都可幫助腿腳肌肉的放鬆,以減少膝踝關節疼痛。

強化訓練:由於特殊的伏屈姿勢,頸肩腰背和腿部肌群穩定度與強度夠,即可增進運動表現,並且預防傷害。深蹲與槓鈴運動很適合增進腿部肌力。

爆發力與穩定度:背部的核心肌群運動,如深蹲操便可預防下背痛與脊椎滑脫。

其他注意事項:另外要注意,車子輪子的高度不能過高,因為人體在正常行走的情況下,重心應該在肚臍下2公分的位置,而騎自行車時,因為身體前傾會造成重心偏離太多,如此一來,車子一倒就無法穩定住,而造成摔傷,引起骨折或扭傷,改善之道,是輪子不要太高,最好維持坐在座墊上時腳仍能撐在地上的高度。

而要預防肩胛骨間神經夾擊,以及頸椎神經的壓迫,則要避免頸椎往前太久,握把如果太低則要提高,而自行車的中間橫槓不要太長,即可避免脊椎重力壓迫太超前,而握把提高,也能減少為了保持眼睛朝前方直視時,頸部必須過度用力往上抬的動作,引起頸部痠痛。

關於自行車運動,最重要的防護措施,就是用正確的方式施力,用全身的力量前進,並且選擇適合自己身形的腳踏車,這樣才能享受馭風前進的快樂。

(摘自《頂尖運動員這樣避免運動傷害》,遠流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