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頸部酸漲麻痛無力 治療越做越痛 當心巴劉氏症侯群(許宏志醫師著)

您是否遭遇過如此的情況,頭頸部酸漲疼痛又無力,甚至會有頭暈噁心的現象?或者是頸部受傷後有上述症狀,去做推拿按摩或牽引治療反而更加的疼痛?如果是,那您可能有巴劉氏症侯群 (Barre-Lieou syndrome)

巴劉氏症侯群,在復健醫學上稱為後頸部交感神經症侯群,臨床的症狀包括頭顏面或後頸、耳朵部位的麻漲疼痛、頭暈、耳鳴、聲音沙啞或無法大聲說話、由於頸部疼痛而引起的極度疲勞、肌肉無力、鼻塞充血感、眼睛深部或眼球後面的疼痛、另外也包括了頸部以外的症狀,例如前上臂的麻漲刺痛感、牙齦疼痛、視力模糊、臉頰的麻漲刺痛感,甚至有人會有噁心嘔吐、以及半邊臉的脹紅或發青等現象。這些都是屬於後頸部交感神經系統功能異常的現象。而它的成因就是頸部的不穩定或者半脫位(例如頸部過度負重、初期的頸椎退化症、以及頸部撞擊時的揮鞭症等等),引起頸部脊椎結構上不對或者是脊側肌肉的保護性痙攣,壓迫到相鄰的軟組織以及神經組織,進而誘發位於頸部交感神經細胞的電氣生理活動增加,而引起過度敏感的現象所致。而不正確的治療,例如局部的推拿按摩、錯誤的頸部肌肉伸展牽拉,或者是盲目的整脊或頸椎牽引等治療,由於更加拉扯刺激到局部的交感神經,往往使得症狀更加嚴重,所以此症的病患常會有『脖子痛,但做治療卻越做越痛』的抱怨,常被誤以為是裝病,甚至有精神疾患,而白白長期接受不必要錯誤的治療而不自知。

巴劉氏症侯群臨床上的診斷,有賴於復健科醫師的臨床理學檢查與判斷,以及頸部的電氣生理檢查看是否有神經壓迫症,並且要找出壓迫的位置與嚴重程度以決定治療的方法。

一般復健科醫師會建議病患使用正確的頸圈,以及注意正常的姿勢,加上一些交感神經控制劑或血管收縮劑來減緩不適感,而近來新興的增生療法(prolotherapy)由於可隔離開交感神經被壓迫的部位,對於治療此症有相當好的效果。另外復健科醫師也會開立一些特殊部位的物理治療,例如遠紅外線、低能量雷射等都有不錯的療效。


所以下次頸部要是酸漲麻痛無力,記得先找正確的專科醫師診治,可別越做越痛白白受罪喔。
(原文發表於2004.3.29聯合報健康版,更多細節請見『疼痛完治』,遠流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