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許醫師專訪)老人怕跌倒這樣做不再步步驚心– 健康2.0 104.5.14


老人怕跌倒 這樣做不再步步驚心

跌倒,是銀髮族的頭號意外殺手,老人因骨質密度不佳,須慎防意外發生。
在台灣意外死亡事件中,跌倒排名第2,是銀髮族頭號意外殺手。根據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統計發現,社區中65歲以上的老人,有高達1/3的比例每年會跌倒1次。銀髮族一旦跌過跤,就會增加再次跌倒的風險。有統計指出,跌過1次的人再次跌倒的風險,比從來沒跌倒過的人高出4倍。
永和耕莘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胡彼得表示,年紀愈長,平衡感與肌肉力量會變弱,發生跌倒的機率也就愈高,加上居住環境布滿陷阱,讓銀髮族步步驚心,一不小心就可能因跌倒危及生命。
老人跌倒的原因
  1. 內在因素:身體機能退化、內科疾病、藥物
  2. 外在因素:環境、衣著、意外傷害
老人摔不得!簡易居家6守則
  1. 打造無障礙空間
    盡量避免任何可能造成跌倒的環境因素,像地上的障礙物、調整床板的高低、降低門檻高度等。
  2. 裝設輔助器材
    馬桶旁與浴室牆壁的扶手,最好依照使用者身高裝設,才能正確施力防止跌倒。
  3. 做好防滑設備
    浴室、廚房、樓梯等較易發生跌倒的地方,都要裝設止滑墊或貼上止滑條。
  4. 注意用藥安全
    許多藥物都可能產生嗜睡、精神不易集中等副作用,病患與家屬應與醫師詳細討論,若無法避免,服藥後最好不要外出或減少行動。
  5. 維持適當運動
    適當運動絕對能減少跌倒意外,建議多做一些下肢運動,像是散步、快走等,可增加肌耐力。
  6. 求慢與求穩
    上了年紀,身手沒有年輕時敏捷,做任何動作時,最好都要慢慢來,「慢」與「穩」是銀髮族一定要熟記的動作原則。
許宏志醫師建議,銀髮族萬一跌倒時,最好以「肩部著地」或「抓住固定物」,分散衝擊力或減緩跌倒的速度,可減少跌倒時所受的衝擊力。為了預防老人跌倒,晚輩也可幫忙改裝居家環境,增加安全性。
要預防跌倒一定要透過運動,許宏志醫師強調,銀髮族平常可多做一些緩和運動,像走路、慢跑等,能提升平衡感,減少跌倒意外;或者也可以利用彈性繃帶做一些簡單訓練,增加肌肉力量,也能提供肢體的穩定能力。他說,太極拳就很適合銀髮族,講究正確體態,也能訓練到下肢力量與身體延展性,能讓人學會轉移重心,大幅提升預防跌倒的能力。
(原文刊載於《健康2.0》第31期,2014年4月號)
◎ 撰文/JANNET ◎ 編輯/陳婉箐 
◎ 美編/李昭慧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永和耕莘醫院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胡彼得.嘉義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我們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