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許醫師專訪)天天穿慢跑鞋 腳趾吃蘿蔔 中國時報 104.9.30


中國時報【廖珮妤╱台北報導】
運動穿錯鞋,腳趾頭也會「吃蘿蔔」!常有人認為慢跑鞋好穿好走,做什麼運動都可穿,一雙鞋走遍全天下的結果就是受傷頻頻。復健科、骨科門診近來收治不少患者,穿著慢跑鞋打籃球、網球、爬山,因鞋子太軟缺乏保護力,導致腳趾頭挫傷,甚至罹患足底筋膜炎。

鞋面過軟 趾頭腫痛
全民瘋路跑,民眾也愛買慢跑鞋,有大學生花4、5000元買慢跑鞋,購入後愛不釋手天天穿,連上體育課打籃球都穿,本以為昂貴鞋子能保護雙足,不料標榜輕盈、透氣的慢跑鞋,因鞋面過軟,沒防撞功能,讓他腳趾頭吃了大蘿蔔,又痛又腫。

挫傷俗稱「吃蘿蔔」,嘉義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說,穿鞋本身對腳就是保護,過去病患多是手指用力戳到硬物受傷就醫,但近來愈來愈多人的腳趾頭也吃蘿蔔。

穿錯鞋 足底筋膜炎
醫師細問之下,發現這些民眾多半穿著慢跑鞋,做一些不是慢跑、健走的運動,許宏志說,如籃球之類容易撞擊、快速移動,若鞋面太軟,對腳趾的保護力就非常低。而登山時若穿慢跑鞋,腳趾也容易因為踢到異物、石頭受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家麟觀察,近年來因穿錯鞋子造成運動傷害的患者愈來愈多。許多民眾以為貴等於好,買數千元的跑鞋就認為「無敵」了,事實上,依運動特性不同,對鞋底、鞋面、鞋型都有不同要求。

舉例來說,吳家麟解釋,慢跑鞋材質多半透氣、柔軟、輕巧,這樣的鞋絕不適合用來打籃球、網球,因這兩項運動著重的是側移、多方向多角度活動,鞋底與腳跟都必須很穩固。他曾遇過有患者,因常穿鞋底太軟的慢跑鞋,足底筋膜過度拉扯,導致足底筋膜炎。

3雙運動鞋 跑跳健身
吳家麟建議,民眾若有多元運動習慣或需求,可準備3雙運動鞋。
第一雙慢跑鞋,適合健走、慢跑;第二雙多功能運動鞋,可供有氧舞蹈、健身房運動使用;第三雙越野用慢跑鞋或登山鞋,適合登山或到戶外穿著。且鞋底磨損就應更換,以免滑倒或因底不平、施力不均,造成其他關節損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