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淺談足跟疼痛症候群 (許宏志醫師著)

 您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早上起來下床時第一步踏下便覺得腳跟處疼痛難忍,在稍微活動後即改善,但在站久走久後腳跟又會覺得痛,如果您出現這樣的症狀,可能就是所謂的『足跟疼痛症候群』(Heel pain syndrome)

    所謂『足跟疼痛症候群』是指足跟在承重時,引起疼痛或酸麻的感覺。發生的原因很多,主要的有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tis),跟骨骨刺以及跟骨旁滑囊炎等等。

足跟是人體負重的最主要部分,其皮下脂肪層緻密而發達,稱為脂肪墊。在脂肪墊和跟骨間有足底筋膜(又稱跖筋膜)和滑液囊的存在,而脂肪墊、足底筋膜、滑液囊等結構,便是足部負重時負責吸收衝擊力的最主要的緩衝工具,可避免跟骨受到直接的衝擊。

    而在過度使用(如長期站立、常穿高跟鞋的女性)或不適當使用(如經常赤足負重、受傷等)的情形下,或是老年人因退化等常會導致脂肪墊的萎縮,形成緩衝效果減少,引起跟骨的磨擦,結果將會造成足底筋膜、滑液囊等軟組織的發炎反應。若持續的發炎反應未經適當的治療,久了就會出現退化性變化,如跟骨骨刺等。

   『足跟疼痛症候群』常見於女性、肥胖者以及老年人。而過度負重或長時間行走者(如選舉時拜票拉票的樁腳、登山者、護士、服務業者)也是此症好發的高危險群。一般的症狀為早上起床時,足跟內側處最為腫脹疼痛,在剛下床行走時最不舒服,而在適度的活動或行走後,症狀便會改善,但在站久走久或行動著力過久後,又再出現疼痛的症狀。

    在臨床診斷方面,除了詳細的身體檢查及病史詢問,另外可以使用復健科常用的軟組織超音波加以診斷,而X光檢查有時可以找出跟骨病變,但目前仍以超音波為主要確定診斷工具。


    至於治療方面,可以在局部注射微量類固醇,可迅速緩解發炎情形,此外,復健科常用的低能量雷射、超音波等,都可以治療此症,如果再加上適當的足部肌肉伸展運動以及足底矽膠護墊,一般均可以治愈並減少『足跟疼痛症候群』復發的機會。

(原文見於2001.11.24自由時報健康版,詳細內容請參考遠流出版社之疼痛完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