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教室似診間 授課如看診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xdite的課程,內容是關於Growth Hack實作。為什麼工作忙碌還要寫心得?因為這課程值得好好推薦。

週末一早來到上課地點,同組朋友好奇的問我:醫師也需要上這種課?我先笑而未答。

作為一個復健、老年、運動醫學科醫師,我的門診總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病患,從出生一個月到102歲,上班族、農漁民、工程營造到開店老闆都有。面對各種不同的疼痛,除了仔細聆聽用心檢查外,最重要的就是在短時間內找到病患最重要的問題。離開都會到鄉間服務後,看診醫病更需要真誠與實力,不識字對醫療不熟悉的長輩回診的理由常只是:『醫師治的好病』和『醫師讓我信任』。

在最常接觸的肌痛症診治中,通常我會請病患用一句話或一根手指指出自己最不舒服的位置,然後再結合病史和檢查結果抽絲剝繭找出真正的病灶,對病患用他熟悉的語言配合繪圖或模型解說病情之後,在根據動力鏈分析結果再進行治療。常有國內外的住院醫師或醫學生來跟診,也是想學習這套以實務治療為導向的診治法門。

       今天聽完這堂課後,我的感想是:『天下極致武功道理若相通』,我在行醫20年超過十萬人次以上的門診中領悟到的道理,xdite在這門growth hack不但可以用精確的定義說出來,並且用數據分析呈現承接前後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如同我教導學生住院醫師再三強調的,任何學問都應該不打高空、不紙上談兵、童叟無欺、以快速能用實戰為目的讓新手能夠很快獲取能力。xdite的這門實作課讓我明白感受到:
『一句話切入重點』
『真正能上手的實務課程』
『讓人信任的有用內容』
『簡單明瞭清楚易懂』

有這些功夫的醫師我推薦,
有這樣內容的課程當然更該推薦。

課程結束離開前,看著仍被包圍無法下課的 xdite,我回答朋友:『現在你覺得我該不該來上呢?』

我們給彼此一個會心,滿意的笑容。

因為我們知道,大家課後還會在slack上繼續碰面,相互切磋。

這是我做的網頁,歡迎大家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