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認識纖維肌痛症 (許宏志醫師著)

纖維肌痛症是一種反覆發作、遊走全身造成肌肉、肌腱或韌帶疼痛和壓痛的疾病。經常會合併有疲倦、睡眠障礙及記憶變差等問題。約佔所有人口的2%-4%,較常見於生育期的女性朋友。

  此症致病原因不明,除可能有基因、家族遺傳等影響外,生理上、心理上或環境中的刺激也都可能誘發。此類患者常因為對疼痛特別敏感,而有觸摸痛(allodynia,以正常不應引發疼痛的刺激碰觸下即產生疼痛)的現象。

  此症主要症狀包括廣泛性的肌肉疼痛、壓痛及疲倦。可能有深層的痠痛、僵硬、燒灼感、抽痛等,或麻麻、刺痛或有東西爬動的感覺。此類患者常會併發某些特定病症,例如頭痛、大腸激躁症、認知及記憶障礙、顳顎關節疾病、骨盆疼痛、腿部不寧症候群、對噪音或溫度敏感、焦慮症或憂鬱症等。


  此症的診斷主要根據病患臨床的病徵、理學檢查與病史詢問。治療包括了藥物、非藥物治療和生活調整。主要有低劑量抗鬱劑。非類固醇型消炎止痛藥可改善部份疼痛症狀。復健科的各類按摩或鬆動術有助緩解肌肉緊繃進而改善症狀。另外也要接受專業醫師建議做生活與姿態上的調整,如正常作息、規律運動、練習自我放鬆等。

(原文見於2012年長庚醫訊,相關延伸內容請見遠流出版社之疼痛完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