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運動過後膝內痛不停 當心膝滑囊炎(許宏志醫師著)

您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在一陣激烈的運動過後(例如打籃球或是爬山)或是上樓梯,負重之後,隔天早上起來竟發現膝蓋內側疼痛不已,甚至無法彎曲或活動? 如果有,那可能您就患了膝部滑囊炎。
在人體全身上下有超過150個滑囊,它們通常是小的,內含滑液的囊狀構造,分佈在骨頭和肌肉或肌腱之間,或身體表面經常會摩擦到的地方,或肌腱通過骨頭突起處例如肩膀,手肘,臀部和膝蓋等等,它們對於附近可能的碰撞和壓力提供了潤滑緩衝的功用。
而在膝蓋附近的滑囊主要分布在下列各處;膝蓋骨上,膝蓋骨肌腱下,膝蓋骨肌腱上,腘窩部分,以及脛骨和[月非]骨接近膝關節附近。另外有一組滑囊是和膝關節本身相連結。一般在關節受傷,或過度或不當使用後,在滑囊附近會有紅、腫、痛,以及關節活動度受限,和壓迫患處時會疼痛的症狀。而有些患者甚至會有關節活動時發生特殊聲音的情形。而這種疼痛往往在早上起床時最為明顯,經過活動或稍微舒動關節後就會緩解一點,但是在過了一天之後,如下班後或晚上休息前疼痛又會出現,而常常使得患者整天提心吊膽,並且不敢從事較激烈的活動。如此反反覆覆的發生又緩解的疼痛,往往也是病患忌諱就醫或者是求醫無門的最主要原因。因為就診時可能不太疼痛,但是卻會在某些時刻又莫名其妙的疼痛起來。
造成滑囊發炎的情形有很多種通常以外傷引起的最為常見,通常像是突然性的增加活動量(例如在平常坐整天辦公室的上班族週末去爬山或長跑打籃球等等)或是,另外像感染(如感冒或發燒後),痛風(尿酸的堆積),或是其他全身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有時也會引起滑囊發炎。
其實在復健科門診中,一般復健科醫師都會先為病患找出正確的病因,其中包括詳細的理學檢查評估發炎附近相關組織的穩定度,以及配合x光檢查,和軟組織超音波檢查以找出正確的病灶所在,因為滑囊炎本身的正確位置固然重要,但是找出發炎背後骨骼肌肉組織的不穩定度並且加以矯正,才是永遠解除滑囊炎的根本之道。一般醫師會建議病患服用適當的消炎劑,並且接受醫師指導進行正確的姿勢和運動矯正治療,加上使用適當的輔具及護木,而較嚴重的病患則建議加上超音波導引下抽吸出發炎液體,和局部消炎藥物的注射。另外復健科醫師也會開立物理治療例如短波,干擾波以及低能量雷射等以幫助病患恢復。
總之,滑囊炎並不可怕,只要找出正確的致病原因並加以矯正,加上正確的治療,就可以揮別這個惱人的疾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