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年輕女性愛穿高跟鞋 腳跟麻又痛 當心踝管症侯群(許宏志醫師著)

給時下愛穿細跟高跟鞋的年輕女性們,您是否曾經感覺足下有疾”?就是走久了或是站久了,覺得足跟部有越來越重的腫脹刺痛麻木灼熱感?而坐下休息抬高腳以後卻又好了?如果是,那您可能得了踝管症侯群(Tarsal tunnel syndrome)

所謂踝管症候群,相當類似於眾所周知的發生在腕部的腕隧道症侯群,是指脛後神經(posterior tibialis nerve)或其分支的壓迫症。臨床上常常見到的症狀有足跟部的麻木感和灼燙感,和局部的刺痛感,在活動走路久後症狀變重,而休息後又變輕。導致踝管症侯群的原因很多,過度使用或不當的使用是最常見的原因。例如近日年輕女性間相當流行的窄細跟高跟鞋,常會因為加重了足跟部局部的壓力而產生相似的症狀。其他原因包括了跟骨骨折,跟骨骨刺,足底筋膜炎,足底腱鞘瘤,足跟部的過度內翻等等。而糖尿病病患或是洗腎的病患,也常會有類似的症狀產生。值得注意的是,此症往往被誤認為足底筋膜炎來治療,相反的療程往往使得症狀更為加重。因此臨床上,復健科醫師會針對病患進行詳細的病史詢問以及理學檢查,加上使用軟組織超音波以排除掉前述疾病的可能性,另外會安排肌電神經檢查(electrodiagnosis)來找出神經壓迫的病灶點。

至於本症的治療方面,首先復健科醫師會建議病患正確的鞋具知識,例如常行走站立者要穿著寬後跟有氣墊的鞋子,避免常穿高跟硬跟鞋,並且會開立適當的足部護墊,以矯正足跟內翻的情形,並配合一些非類固醇類消炎劑 (NSAID)的服用,特別是Aspirin對於緩解麻木疼痛感很有效,以及合併神經保護劑及循環促進劑等改善其他的相關症狀,在復健科的物理治療方面,強調的是姿態訓練,壓力分散訓練以及伸展運動,而輕度式經皮電刺激(TENS)和短波治療及低能量雷射或脈衝式超音波對緩解症狀也很有效。 此外,若是有腫瘤或足底腱鞘瘤的病人可以考慮手術切除。
總之,踝管症侯群是一種惱人但是不麻煩的小病,只要找對醫師進行正確的處理,一般都有相當不錯的改善。

(原文見於2002.10.15中時健康版,詳細內容請參考遠流出版社之疼痛完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