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臀深疼痛不知處 當心尾骨症侯群 (許宏志醫師著)

英文裡『Nail your ass』翻成中文的意思是『抓到痛處』或『抓到痛腳』,就是描述屁股上彷彿被釘子給扎了一般的不舒服感覺。其實在復健科門診當中,有個常見疾患也是以臀部的針刺疼痛感來表現,那就是『尾骨疼痛症侯群』(Coccydynia syndrome)。此症起源很久,在數千年前中醫經典『黃帝內經靈樞篇』裡提到的『長強』便是指尾閭骨端的這個特定穴位,並列出療效為治療泄瀉、便祕、痔疾、脫肛等,歸於『督脈』的首要穴,可見中醫很早就發現這裡的疼痛現象,不但須小心而且在嚴重時更會引起附近排泄器官的障礙。

    所謂的尾骨疼痛症候群(Coccydynia)是指一種臀部中心處的疼痛,通常侷限於尾骨附近,有時疼痛感會傳動到附近的坐骨或會陰部等。正坐的方式常會引起尾骨附近的劇烈疼痛及不適感,特別是在坐下或調整坐姿時,會有突然發生的刺痛感幾乎使人要跳起來。故在日常生活中,常可見此症的患者只用一邊的臀部坐著,不然就是一直更換坐姿一副坐立難安的模樣。此症最常見於女性,通常是在以臀部著地的方式跌倒後,或是一個過度伸展的踢腳動作後便發生,而女性自然分娩時若難產也容易造成。尾骨疼痛症候群的成因,據信是由於尾底韌帶受傷發炎、尾骨骨折、或尾骨關節炎等原因,引起附近神經血管叢的壓迫拉扯所致。 所以病患不但會有局部腫脹灼熱的發炎症狀,也同時會有酸麻漲的神經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尾骨疼痛症候群雖然是一種令患者相當不舒服,且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嚴重的疾患,但是真正就醫時卻常被告知『沒病』或被懷疑是『精神病』而延誤了治療的時機。這是因為在一般的血液檢查顯示正常,且常規的腰部X光片檢查也常遺漏尾骨部分,加上位處私密,女性患者煩憂害羞之餘常忌諱就醫,加上對於此症熟悉的專業醫師並不多,所以往往病患忍痛多時而未得根治。

    其實臨床上對於尾骨疼痛症候群的診斷並不困難,復健科醫師通常會進行詳細的病史詢問及身體理學檢查,並且針對尾骨部分進行特殊的X光片攝影,如有需要也會安排局部的軟組織超音波或電氣生理檢查,以排除其他相關疾病的可能。至於治療方面,復健科物理治療中的遠紅外線、低能量脈衝式雷射治療、震波治療以及尾骨韌帶的伸展運動、與適當的坐位輔具等都有不錯的療效。由於一般的口服抗發炎止痛藥常沒有良好的療效,因此不建議長期使用。對於嚴重或久病的患者,則會建議局部進行低劑量的類固醇注射或者是增生療法。

    為了能夠再次安穩舒服地坐著,若您『臀深疼痛不知處』,建議還是找合適的專科醫師診治。


(原文發表於2004.8.8 聯合報,歡迎參考,轉載請註明原文出處與作者)
(詳細全文 請見 如何出版社之酸痛復健全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