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宅男宅女 預防纖維肌痛症7招 時報周刊 N.1542


打個球,腰就閃到了;睡個覺起來,脖子就歪一邊;到spa中心按摩,理療師按摩到哪就痛到哪裡。還沒六十歲就被人家說:「整組害了了」,聽到按摩師這樣說,是不是就以為自已的身體真的很差,沒得救了? 

現代人很注重養生,很多疾病的罹患人口都慢慢在減少,惟獨肌肉疼痛的問題卻是有增無減。不管是大街小巷林立的spa中心,甚至是在大賣場、車站等公共場所擺的「十分鐘一百元」的按摩小站,都擠滿人等著緩解身體痠痛。許宏志說,研究發現,人類的疼痛百分之八十由肌肉表現,不管你動或不動,肌肉無時無刻都受到影響。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許宏志表示,經常這裡痛、那裡痛的人,可能是罹患了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外加纖維肌痛症候群。這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說穿了,就是什麼事都依賴電腦的現代人,和時常久坐四體不動者的通病。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肌肉疼痛是現代人的毛病,不管是上班族或是爸爸、媽媽,隨便在路上問:「你脖子是不是經常痠痛?」「肩膀也很緊厚?」幾乎十人有九人都有此毛病。如果再用力按他們的手肘內側,不少人更是痠痛到要趴到地上去了,這時候不管你要賣什麼藥,恐怕大家都會掏出錢來,其實這就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最常見的症狀。 

許志宏強調,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肌肉因長時間且重複過度或不當使用,導致肌肉局部缺氧而引起的疼痛,也稱為肌肉的「累積性創傷疾病」。這可不是簡單的痛,只要按到激痛點,痛電流會像炸開般放射,讓人痛到「哀爸叫母」。 

一般人聽到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都以為是肌肉疼痛,其實它是一種軟組織的疼痛,也會發生在肌膜、韌帶、滑囊等全身關節周邊軟組織。許宏志說,很多女性做spa時驚覺按摩到臀部深部,會產生極大的痠痛感,其實這就是「坐骨滑囊炎」,也就是俗稱「織女臀」的滑囊炎,或是臀部肌肉群久坐所引起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根據調查,常見的肌筋膜炎最好發部位是上斜方肌、提肩胛肌;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肩頸或膏肓痛的位置。 因此頸部便為現代人最常疼痛的部位。常打電腦或打牌的人,往往是從肩膀直接讓手臂懸空垂著,只有手的部分靠著桌面或電腦鍵盤、滑鼠在做事,忙起來,幾個小時跑不掉;便會引起肩膀與手臂的穩定肌肉群,即旋轉肌的過度伸展使用,而引發肌筋膜症候群。 

肌筋膜症候群也好發於腰方肌。根據復健科醫學會調查,伏案工作或長期打電腦者,有背痛的比率約五至七成;而每天使用電腦超過四小時,背痛比率更高達八成以上,且容易閃到腰。另外髖關節部的穩定群,如大小臀肌、梨狀肌等部位也是好發部位,會導致臀部深層或下腰部的疼痛。 

許宏志解釋,肌筋膜引起的疼痛,痛點連摸也摸不得、拉不得。像落枕或閃到腰的人,他們根本連動都無法動;如果放任不管、吃止痛藥解決,久而久之會變成全身都有痛點的「纖維肌痛症候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