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我愛智慧,健康不低頭!熟年誌2014年3月號 (NO.24)

文╱李奕昀 ‧ 插畫/蕭安秀
因為過度使用3C產品(以下簡稱3C),造成身體不適求助門診的患者逐年升高,「腰痠背痛、視力模糊」成了3C族的求診特色;新光醫院眼科兼任主治醫師葉威毅有感而發:「這批五十歲的熟齡世代,特別是公教人員退休後迷上3C後,接觸3C藍光螢幕的時間比以往在職時還要長,導致眼力衰退比退休前嚴重,這樣病患的比例非常高。」眼球後方的視神經緊連大腦,除了最外層的角膜可以透過手術置換,一旦傷及視網膜或視神經,幾乎是難以復原的損害;也讓醫師擔憂3C大廠火拼市占率未分出高下,民眾日也滑,夜也滑,恐先傷視力!

乾、澀、痠,眼睛老化前的徵兆
「絕對不能輕忽年齡造成生理機能退化的事實。」葉威毅表示在都會區的門診患者中,因為社經條件好,擁有3C比例高,相對出現眼疾的患者也多。「我最近愈看愈霧、愈看愈濛」、「常常覺得眼睛很乾澀」、「晚上的視線變得很不好,看不太清楚……」這些都是病患對他的「真心告白」。葉威毅坦言:「生理機能下降,使用藍光產品的時間又上升,大大提高眼睛退化的風險。」特別是現今電子產品講究「輕薄短小」,大量運用LED做為面板,雖然省電,但藍光的強度卻比傳統燈泡還高,容易造成視力的衰退。
「眼睛視力下降不是常態!許多長輩以為是年紀大的『自然現象』,其實不然,七十歲若有白內障問題,仍有機會透過手術恢復機能。」而葉威毅近來也發現開白內障手術的患者,年齡有下降的趨勢:「最近我幫一位五十二歲的教職人員和一名四十八歲的工程師進行白內障手術,以過去的臨床經驗來看,他們算是相當年輕的病患;一般進行白內障手術的年齡大約為七十歲。」
士林的郭太太迷上用電腦看影片,因為沒有廣告,常常一集接著一集看,無法讓眼睛放鬆,讓女兒郭小姐非常擔心,葉威毅提醒:「五十歲以上的更年期女性更要注意,因為體內賀爾蒙分泌改變,導致眼球淚腺的油脂分泌下降,更易產生乾眼症。」不只如此,葉威毅指出:「根據研究,亞洲女性眼睛的前房(介於角膜和虹膜之間)較西方人狹窄,眼球排水功能相對不佳的比率較高,過多的房水容易讓眼壓升高,這也是為什麼女性更年期得青光眼的比例偏高的原因。」葉威毅列出三點使用3C的原則:
1充分休息:使用三十分鐘,要休息十到十五分鐘。若是眼部功能較差的民眾,使用時間要更短,並延長休息時間。
2明亮的使用環境:避免眼球因為光線不足,過度用力對焦,造成睫狀肌彈性無法恢復,增加眼壓或加深近視。
3維持良好姿勢:保持正確的距離,不但可以減輕眼球負擔,還可以避免身體因不正確的姿勢,造成骨架歪斜、肌肉痠痛等症狀。(P36正確姿勢圖)
此外,若想為眼球加一層保護,葉威毅推薦可以選用市面上「濾藍光」的鏡片,最少可過濾掉螢幕三○%的藍光,減輕藍光對視網膜、水晶體的傷害,高係數的濾藍光鏡片更適合動完眼睛手術或是有視網膜疾病的病患使用,能降低患者對光線的敏感度、提升對比敏感度以及視覺品質。
(此處放悅知文化P79示範圖)
放BOX:痠澀乾,不再來

別當肩頸卡卡奴,勤伸展痠痛不來
3C對國民的視力衝擊不小,還創造一批新的「卡奴」。六十二歲在製造業服務多年的李先生,滑著剛入手的iPhone 5S,點擊中國大陸最近影視紅人「小臭臭」短片,一看就超過半小時。不僅如此,便利的智慧型手機,讓他成了「睡前低頭族」,不停用手機看影片、聊天、收信等等,隔天起床後肩頸痠痛,抬舉手臂還有「卡卡感」,只好求助住家附近的復健診所,但症狀稍微緩解,改不了使用習慣,病癥還是反反覆覆。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表示:「長時間使用3C,容易引起肩頸問題。因為頸部有多種神經根,稍有不慎就易引起全身多處肌肉痠痛的連鎖反應。此外,由於老花的緣故,讓眼球聚焦更為吃力,患者會皺眉緊盯螢幕,反而導致眼球肌肉群更容易疲勞。」許宏志建議可以用拇指輕輕按壓頸後的風池穴(雙手掌心遮住耳朵,大拇指所在位置),判斷眼睛疲勞程度,如果很痠,就表示眼睛常處在緊繃狀態,這是因為風池穴附近的小肌肉會跟著眼球連動,所以眼睛過勞也會牽動頸後的肌肉組織,加重後頸的疲累感。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熟年誌2014年3月號 (NO.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